本欄各項目歡迎老同學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7/6/14

給同學們的一封信(林翠儀) (07/05/14)

親愛的鳴遠同學們,

大家好!時間過得真快,自四十年同學聚會和你們别後轉眼又過了兩個月,大家别來無恙?我則仍然未願從聚會的歡樂中走出來,人雖回了家,心卻留下了呀!想想看,我們足足等了四十年才有這麼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和舊同學相聚,而且其中有很多同學都是相隔四十年後才頭一次重逢的,這真是一種千載難逢的緣份,能不好好珍惜嗎?

為了參加這個聚會,在遠方的同學則不辭勞苦千里迢迢地從世界各地飛來相聚,而在本地的同學亦沒閒著,密鑼緊鼓地籌備的籌備,接待的接待,一致熱情地歡迎遠方來的同學。這種遠近同學迫不及待要相見的場面是多麼的令人感動,相互的情誼是多麼的值得珍惜,而重逢的喜悦又是多麼的教人難忘啊!

這次聚會能够讓我見到那麼多多年未見的同學,心中真有說不岀的高興!只可惜我逗留的時間太短,没辦法和同學們一一敘舊,所以想到寫這封信給你們,把我此次聚會歡樂的片段和與你們會面的點滴,以寫信的形式書寫下來以資紀念。如此一來,除了讓我有機會對你們說些知心話之外,更可以留作我日後回味這段可以說是一生只此一回的珍貴回憶之用。

我這次選擇用中文書寫,皆因我最近收到一位好友贈送的中文手寫版軟體 (EZGo 小蒙恬) ,所以寫中文已没像以前那樣費勁了。否則若用漢語拼音來打中文的話,這麼長的一封信真不知道要打到何年何月才能完成。雖然在電腦上寫中文己經不成問題,但因太多年未曾好好地寫過中文,很多中文字都想不起來了,所以寫這封信的確是花了我不少時間和心血的。但我己盡了力,若寫得不好,希望同學們不要見笑。

還有,信中如有任何紕漏錯誤或記錯的事實,請同學們多多包涵。此信的內容純粹是憑我個人的回憶和感受來書寫的。當時跟你們見面時,我還未有中文手寫版軟體,故此絕沒想到今天會用中文來寫文章,當時更沒刻意去記同學間交流的點點滴滴。如今單憑回憶來寫此信,雖聚會後才兩個月,可我畢竟有點年紀,記憶力已大不如前,有些事實記錯了或記漏了也是難免的。還請同學們不要見怪才好。

以下除了向多位同學寫信外,我還寫了一首七言詩命名為「珍重再見」來紀念這個值得我們永遠記住的鳴遠第十二屆四十週年聚會。雖然這首詩寫得強差人意,但卻是我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感受。在此送給同學們欣賞。這是我的一點心意,希望你們喜歡。詩的最後一句「期待加國再相逢」是指計劃2016年在加拿大舉行的下屆同學聚會。雖然明知籌備組要在兩年內組辦成下屆同學聚會真的是談何容易,但我真心地期待著能够有機會再和你們相見。就當是我個人的一個小小心願吧!


珍重再見

同窗三載情誼深
南越淪陷各散分
四十年後方聚首
有幸一朝見故人

相約二零一四年
春光明媚四月天
各地游子飛趕至
美國舊金山相見

久别重逢真情露
歡欣相擁互問好
未忘往昔舊情誼
有緣相聚三藩市

金門橋前留合影
聯歡晚會敘舊情
笑談趣事多高興
載歌載舞樂忘形

此情長記我心中
珍惜鳴遠友誼濃
祝願諸君多珍重
期待加國再相逢


聚會籌備組:

首先要感謝由張碧雲領導的聚會籌備組的所有成員。没有你們無私的付出和努力不懈的籌劃,這個鳴遠第十二屆四十週年聚會是絕對開不成的。我在這裡代表所有的鳴遠同學向你們致以最衷心的感激!這次的同學聚會不僅開成了,而且還開得非常成功,真替籌備組感到驕傲。我相信籌備組最大的心願就是要讓我們每個同學都玩得開心,玩得盡興,留下美好回憶。能够聽到我們說玩得很開心很盡興,對你們的付岀來說,應該是沒有什麼比這更值得的了。而同學們亦沒有辜負到你們的心血,大家都非常享受在聚會裡的每一分每一秒,可說是玩得淋漓盡致,歡樂無比。這就是大家給予籌備組的最高讚美!

蕭銀珍:

四十年不見,你的身材竟然比在鳴遠時期還要苗條,究竟是如何保養的?真讓人羨慕!

銀珍,你自己可能都沒有留意到,四月二十七日那晚你在聚會上見到我的時候,就一直緊握着我雙手,連跟我說話的時候都捨不得放開。你暖暖的纖手很自然地把你內心的喜悅和激動傳遞過來,暖透了我的心。你就算不說一句話,我都可以感受到你的真摯。你的這種溢於言表的真情流露真的讓我很感動!跟著翌日你又與你先生專程開一小時的車來和我們一班同學共進午餐,以期有更多的時間和我聚舊聊天。你的這份情誼,我會永遠記住的!

張美桂:

我真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和你聚一聚。看著你一直忙出忙入,聚會前後又要一輪一輪地接送同學們往返酒店,真的是辛苦你了。想不到你才剛忙完同學聚會事宜,接著又要花時間郵寄photo and video sets給要購買的同學們。美桂呀!真的是能者多勞,今次又要麻煩你了。謝謝你!

還有,除了感激你對同學聚會的付出之外,令人讚賞的是,你那精準的財務預算和管理能力。以120位之多的聚會參加人數和多項活動的花費來說,能這麼精準地把花費項目預算出來,而讓財務總結,不盈不虧,只剩 $9多,的的確確是高超呀!


陳美珍:

多謝你對我英文文章的稱羨讚許,雖然我的文筆並沒如你說的那麼好,但你不知道你那由衷的讚美帶給我多大的鼓舞!這次我之所以願意嘗試用中文來寫這封信多少也是因為受到你,還有郭瑞意,和梁翠群的鼓舞的緣故。希望這封用中文寫的信沒有讓你失望!

這次會面,我很高興看到你如此精力充沛和活潑開朗。雖然聽說過去幾年裡,你面臨了病患的挑戰和經歷了離婚的傷痛這雙重打擊,但你都一一堅強地克服了。你那不怨天尤人,豁達堅強的生活態度讓人折服!

最後我還想對你說,我在聚會那晚覺得最開心的一環就是和你的共舞。我們兩人就像兩個小孩子一樣不停地又跳又扭,真的是開心極了。只不過幾隻舞下來,我己跳到氣喘如牛,你卻仍氣定神閒。想不到身材嬌小看似柔弱的你竟有如斯活力,怎叫我不甘拜下風!


張瑞娜:

相隔四十年,你仍然是我認識的很有站崗隊長風範的張瑞娜。你處事有條不紊,說話清晰得體,凡事主動幫忙,極具服務精神。你在聚會籌備組裡,一定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幫手。

記得四月二十六日那晚我們在酒店的大堂内與剛抵達的同學們相見。相隔這麼多年,大家一見到面自是非常激動和興奮。於是乎歡呼聲聊天聲大笑聲叫喊聲此起彼落。你雖不斷地提醒同學們要小聲點以免妨礙到酒店內的其他住客。但想想看,這麼一大批同學在大堂内見面敘舊,聲浪如何能够控制得往。所以你又很機靈地想到讓同學們移步到酒店的停車場內見面聊天,如此大家可以盡情開懷暢談,說得再大聲都沒關係了。瑞娜,你那主動為同學服務的精神和那處事冷静得體的能力是值得我們感謝和讚美的。

謝謝你在四月二十七日那天充當了我和瑞意的司機。尤其是早上你可以送我和瑞意到金門橋景點拍團體照,解决了我們一直找不到ride的難題。那天早上能和故人舊識在春光明媚的舊金山灘岸上重逢,真是格外有意思!我很慶幸沒有錯過到這個拍團體照的活動和一覽西岸聞名遐邇的金門橋風貌的機會,所以真的很感謝你!

聽你說你常常失眠。雖然失眠不是什麼大病,但長期睡眠不足亦很傷身體的。所以你真的要把失眠治好,好好保重身體才好。

袋鼠隊:

我與袋鼠隊同學雖然同校同屆,但因不同班的關係,除了吳建立之外,其他成員我在校時都不認識。四月二十七日的聯歡晚會,我很幸運地被安排與薛學濤夫婦和羅偉銓夫婦同坐一桌以致有機會和他們認識交流。

當晚其中的一個娛樂項目就是要每一桌挑選出一男一女來競爭70年代服裝最傳神獎的。而薛學濤的太太的服裝是我們那桌最吻合70年代的裝扮,所以應該被提名。但她很謙遜,一迭連聲地說她不是鳴遠同學,不該被提名,覺得我才適合去參賽。其實晚會並沒有規定說只有鳴遠同學才可以參賽。但我很明白她的心意。她是想把機會讓給我,好讓我玩得更開心。而羅偉銓亦很够義氣,為了撑我腰,亦陪著我一齊上了台競賽 (我們那桌的男仕們都沒穿70年代服裝)。之後他們又很踴躍地投了我的票以示支持 (嘻嘻,其實應該投給值得投的參賽者的) 。我與袋鼠隊同學雖然是初相識,但從這幾點就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和友善。

袋鼠隊不辭勞苦千里迢迢地從老遠的澳洲飛來美國參加這個同學聚會,這份心意我們在美的同學都非常的感激和珍惜。「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相信沒有比這更能貼切地道出我們在美同學的心聲了!

澳洲來的同學,還有從加拿大和其他國家來的同學們,你們來一趟真的很不容易,我們在美的同學要向你們大伙兒致敬!你們是這次聚會的焦點,若沒有你們的岀席參加,聚會就會變得暗淡無光。我們會永遠記住這次難忘的相聚的。


何博:

只要有你在場的地方,必定會看到你拿著相機不停地到處替同學們拍照或錄影。接著又以第一時間將照片和錄影發貼上你的宏博天地網站,好讓沒能參加聚會的同學們可以很快地分享到我們相聚的歡樂。你的賣力和你為同學們付出的時間精力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謝謝你!還有,你那晚在晚會上的氣功表演很有一手!讚!

我這次行色匆匆,逗留時間實在太短促,沒法好好地跟你和雪玲聚舊。還好郭瑞意知悉我和你是從小就認識的朋友,趁有著一點空檔時間,載我們一行人 (吳愛基,邱思蓮,葉玉華等同學也在內) 到你家拜訪,才有機會看到你和雪玲的新居。

你們的房子座落在一個環境優雅的社區内,雖不大但很舒適。尤其是你們的小花園,種滿了很多美麗的花草,看得岀屋主人對這個家的悉心愛護。我們在你家還碰到陳美珍,張瑞娜,吳立美,蕭志達等同學。你家當天可說是高朋滿座了。遺憾的是我們不能久待,因己跟碧雲,美桂他們約好當晚在日本餐館與其他同學吃晚飯。所以待不多久就到了要分手的時候,臨别時大家不免又依依不捨一番。


陳雪玲:

你永遠是那麼笑容可掬,親切大方。你那「親善大使」的形象就像你那細嫩的皮膚一樣四十年不變。我相信凡是跟你有過接觸的人都會有同感的。

這次很高興有機會拜訪你們夫婦倆。雖然時間上稍嫌短促,但亦圓了我想拜訪你倆的一個小心願。希望我們很快又再見面。


鄺緯霞:

咦!以前在鳴遠一向有「黑妹」 綽號的你,經過四十年歲月的洗滌後,皮膚不特不黑,反而變得很白皙,而且你似乎也長高了!緯霞,你變漂亮了!

你在晚會上見到我,第一件事就是讓我看你帶來的鳴遠畢業紀念册。我的天!我怎麼完完全全不記得有鳴遠畢業紀念册這回事!我自己應該也有一本,但早已不知所踪,更别提會飄洋過海帶來美國了。看到這本紀念册,又喚回了我很多鳴遠年代的美好回憶。那時候的我們是多麼的清純稚嫩,而日子又是多麼的快樂無憂啊!

在你讓我看你的紀念册之前,你己經體貼地先翻到我寫的那頁好讓我不用花時間去找。但我一時並沒覺察到。我把你遞過來的紀念册一看,就忍不住讚了句說: 「咦!這同學的字寫得真不錯。誰寫的?」。你就說:「翠儀,這不是你寫的嗎?」我連忙看了看簽名人。天呀,我竟然認不岀自己四十年前的字跡!唉!可見我現在不僅中文退步了,連中文字亦變醜了。怎不教我感慨萬千!

緯霞,你說不定是唯一一位尚保存有鳴遠畢業紀念册的同學了。雖然很多紙頁早己發黃,你卻珍而重之地用透明膠套一頁頁地好好保護著,足見你多珍惜這本紀念册。你專程帶來了你的寶貝讓大家在晚會上欣賞回味,真是一位有心人!


顏美玉:

你是我很盼望能儘快見到面的同學之一,所以第一晚 (四月二十六日) 當我看到你和黃友勝步入酒店的停事場時 (我事前並不知道你會去酒店會合),心中真有說不出的激動和興奮!多年未見,你的笑容依然是如此甜美。

這次聚會我們雖然一起拍了不少合照,卻沒多少時間敘舊聊天。還好我在飛加州之前有和你通過電話,知悉一些你的近况。你的腳因工作時摔倒受過傷,最近終於發作起來,久站會令你疼痛難當。美玉呀!你要好好保重身體,以健康為重,真的不要太操勞了。


黃友勝:

我發覺你臉上常泛著一種光彩,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是一種幸福的光彩。還記得那天你和美玉兩人在金門橋前拍的一張恩愛夫妻照嗎?美玉在你身後環抱着你的肩膀,她的頭像小鳥依人般地倚在你的肩膀上,臉上露出的笑容真是甜美極了。那時我就看到你臉上泛著的那種幸福的光彩。當時在周遭替你們夫妻倆拍照的同學們個個都羨慕到不行!真的是「只羨鴛鴦不羨仙」也!


趙慧屏:

哇啦!你那晚的70年代裝扮可說是有多可愛就有多可愛了!看著你那集青春,俏麗,活潑,可愛於一身的裝扮,把我們個個都感染得年輕起來,好像一下子又回到了鳴遠的年代情懷。你得到女仕70年代服裝最傳神獎的確是實至名歸呀!

慧屏,你好活潑可愛,真的是個可人兒!


楊瑋瑜:

你是我很想見到的同學之一。但當你對我說,你一點都不記得,在鳴遠畢業後那段與我在堤岸相處過的日子時,我的確有點感到傷心和失望。雖然以前我們相處的時間,才得短短幾個月,你就離開了堤岸回家去了,但對我來說,那亦是一段難忘的友誼。

所以我初時很難理解你怎麼可能忘記得如此一乾二淨。直到後來我們在金門橋拍照那天碰面,你向我訴說了你别後的遭遇,我才知道你在生命的道路上真的經歷了很多挫折和挑戰。

你除了要承受兩段婚姻失敗的打擊,還要獨自照顧一個患病的兒子,真不容易啊!你兒子又時不時發病,經常要進岀醫院,作為母親的你,究竟會有多憂心,多心疼,又多擔驚受怕呀!聽到你的訴說後,我這才意識到,在你生命裡令你印常深刻的事簡直多不勝數,難怪你記不起我們在堤岸來往過的那段短短的日子了。

雖然你經歷了那麼多,但你都沒有被打垮過,你看上去仍然那麼年輕,可想而知你有多堅強了!你兒子亦已長大成人,一切的磨難終成過去。我有看過你和你兒子的合照,你看上去好年輕,簡直就像兩姐弟。瑋瑜,讓我在這裡衷心祝福你和你兒子生活順遂,健康快樂!希望下屆同學聚會真的能在加拿大舉行,到時我又有機會見到你了。


郭瑞意:

多謝你接待我到你家住。亦正因為住在你家,我才目睹了你對同學們的關懷備至。你因担心袋鼠隊同學們長途旅行勞累燥熱,就預先在家煲好一大煲涼茶準備帶給他們喝。又怕他們下飛機後會肚餓,所以買了很多麵包連同涼茶一齊帶去酒店趁見面時讓他們吃喝。

我們那天在酒店的停車場內與很多同學見到面。大家久别重逢,那種喜悦與激動自是不在話下。大伙不停地拍照聊天,所以離開酒店返回你家時己是翌日早上一點多。我都己經非常疲乏,但你仍堅持要再次煲涼茶給袋鼠隊喝。我不知道你那晚究竟是折騰到幾點鐘才去睡的,因為我早已進入夢鄉。

第二天四月二十七日一大早起身的時候,又看到你在煲粥。你說你要帶綠豆薏米粥給到金門橋拍照的同學們吃。涼茶與粥都不容易載携。首先涼茶要倒入玻璃瓶分裝,好讓袋鼠隊員各自携帶飲用。粥一大煲更是怕會在開車時溢出,故要想辦法防備,為了帶這煲粥真是大費周章。

雖然初時我和張瑞娜都覺得真的沒必要帶這麼一大煲粥在車上巔簸,但等到吃著綠豆薏米粥時又覺得這主意棒極了!因為我們早上在金門橋景點 (Fort Point) 拍了半天照,到中午時分大家都開始覺得有點熱和渴,這時這煲愛心粥正好排上用場,讓大家吃個舒暢。

瑞意,你真是一位熱心腸的人。你那待人真誠,體貼入微,慷慨大方的個性在你為同學們煲涼茶與粥這些舉動中巳表露無遺。

過去這數月與你用emails聯絡,我就已經可以從你的字裡行間感受到你的真誠熱情。到和你會面後,你果然人如其文,再一次印証到你那真誠待人熱心腸的品格。我很慶幸能交到你這樣的一位朋友。我們這數月來由完全不熟悉進展到成為談得來的朋友,這份遲來的友誼,我會好好珍惜的。我相信你也一樣。還有你對我的好,我也會永記於心!

你今次雖然因種種原因沒辦法參與聚會籌備組的工作,但你對同學們卻有另類的貢獻,那就是你創辦的吉如網站。你的網站不僅辦得有聲有色,内容包羅萬有,更為同學們提供了一個交流聯繫的平台。

像在這次的四十年同學聚會前後,你都有刊登出無數張同學們的新舊照片,錄影,光碟,和一些慶賀文章來鼎力支持這件盛事。我現今這封信亦是靠通過這個平台來傳遞給同學們的。

亦有不少的同學在吉如網站上刊登尋人啟事而找到多年失聯的鳴遠朋友。

在聖誕新年期間,你又花了很多時間去蒐集同學們的相片和祝福語,然後再整理發貼上吉如網站成為集體大團拜,好讓大家有機會看到有參與團拜的同學們的家庭照和祝福等等。這亦是我這麼多年來頭一次有這種機會看到這麼齊全的同學們的近照!

此外,同學們亦可以對網站內的一些文章或視頻寫下讀後感和心得之類的留言。這種同學間在網站內你一言我一語的點滴交流,都會不知不覺地起到聯誼的作用。吉如網站真是一個為鳴遠同學而設的不可多得的聯繫平台!

總括來說,你網站發揮出來的聯誼功效是深遠的,它不僅除掉了横阻在同學之間的空間距離,還更進一步地把大家的互動大大地拉近了。謝謝你為同學們付岀那麼多的時間和心血!希望吉如網站能長長久久,永遠與我們同在。吉如加油!


劉素勤:

聚會那晚我們有緣同桌並坐在一起,所以有機會和你聊起一些往事。只可惜意猶未盡,就到了散席的時候。在晚會裡,聽張碧雲介紹說,原來今次之所以有這個四十年同學聚會的誕生,是全憑你一句提議所產生岀來的構想。所以你亦是組成此次聚會的功臣之一!

雖然連你自己都不記得有讀過孝班,但我真的是在唸高一孝班時認識你的。我甚至還記得你高一孝班坐位的位置。高一那時候我們還在舊樓上課。課室分三行排。對著黑板,我坐在中間那排,而你則坐在左排。如你真沒讀過孝班,不知為何我會有這樣的記憶,很耐人尋味吧?

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你和蕭銀珍也是從小玩到大的好朋友,就像我和張香那樣。能有一個知心朋友陪伴著彼此一輩子,該是件多麼幸福的事!你倆在人生的道路上將永遠不會孤單。祝福你倆友誼長存!


吳愛基:

若說有那個同學外貌四十年不變,你可當之無愧。你的身材樣貌甚至髮型都沒變過,和我記憶中的你完全一模一樣。所以雖然多年未見,我仍然可以遠遠一眼就把你認岀來。

今次很高興能够見到你,和有機會同你在「靚粥一世」吃午餐和逛公司。你人緣好人脈廣,同學們都喜歡跟你在一起,我也不例外。以前在班上和你就很談得來。

還記得曾夢荃嗎?那時候曾夢荃和我都很喜歡在下課後跟你湊在一起聊天。可是曾夢荃不會說中文,只講越南話。而我則恰恰相反,說越文就舌頭打結。所以你夾在中間,只好充當起翻譯來。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很好笑。不知你還記不記得這段往昔的趣事?


張碧雲:

今次鳴遠四十年同學聚會在你的領導之下舉辦得如此成功,你是最值得同學們感謝和讚美的人。真的很感謝你所做的一切!你能將這麼一個重任美滿完成,可見你有了不起的領導能力。在這裡請接受我和同學們的鼓掌!

目前來說,你的大名相信是沒有一個鳴遠同學不知曉的了。其實早在鳴遠時期,你的風頭就己經很勁。那時你是籃球健將,加上你那外向,活躍,有魄力的鮮明個性,很容易就吸引到人們的注意,所以我那時就識得你了。但我們從未交談過,可以說我對你是一無所知的。直至這次聚會相見,我才對你稍為有了些許認識。

四月二十七日那天早上我們在金門橋景點拍過照後,我和楊瑋瑜搭你的順風車去藝術宫與其他同學會合拍照。首先你細心地多兜了一段路好讓我和楊瑋瑜有機會欣賞一下三藩市誘人的灘岸風光。又對我們說起你過去一些有趣的往事。

像你那讓老美很容易唸得出來的越文名字 Van Ly 就佔盡了便宜。正因為你的名字能當英文來唸容易發音,你早早就被叫去訪問,因而移民紙張一早就被批凖下來,以致你比同船的難民早來了美國好幾個月!所以你對Van Ly這個名字真是愛極了。

還有,原來你在越的時候,英文基礎就已打得很好。皆因你從小就兼讀倫敦英文學校,所以你說的英文有很重的英國口音。有趣的是,你來美國後,反而要巴巴地花上兩年的時間去上改口音的課,好把你覺得煩惱的英國口音改掉!哈哈!這麼有趣的事,我還是頭一次聽見。

在金門橋拍照那天,雖已四月尾,迎面而來的海風仍是涼颼颼的。個個同學都要穿上外套,唯獨你一個不特不需要穿外套,還只穿一件單簿無袖衫。你說你一點都不覺冷,可見你體魄非常好。

你興趣廣泛,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你唱聲樂 (美聲唱法) 的水準。你不只學習美聲,還為了唱美聲而兼學義大利文,足見你在聲樂學習方面是非常用心下工夫的。你在車上為我們唱了一段,的確是不同凡響,十分動聽。我自己本身是非常喜愛音樂的,所以對有音樂才華的人特别讚賞。碧雲,你的美聲唱得真的很棒!我希望有一天能有機會看到你的演唱會。


姚慧碧:

你和你先生該是當晚晚會最捧場的一對夫婦了。兩人精心的70年代裝扮己經够亮眼 (你先生更實至名歸地獲得了當晚男仕70年代服裝最傳神獎!),還表演跳一支夫妻檔的新疆民族舞。舞服和舞步到家不說,最叫絕的是你那含羞答答的表演神情,那種不勝嬌羞的情懷都給你演活了!讚!


張香:

你是我這生最好的朋友,亦是我這次來聚會最想見到的同學,但很遺憾地你無法成行。我當然很失望,不過你說為了補償我你會找機會來德州探我的。那好吧,我正期待著這一天的到來,不可食言啊!

其實我們在讀小學的時候就己成為了好朋友。那時候我們才九歲!我們從童年開始相交至今己經整整四十八年了。

我們由小學結伴放學吃零食的無憂無慮,到中學湊在一起聊天游泳騎單車的快樂愜意,到高中逛街看電影交男朋友的歡樂時光,到南越淪陷惶恐渡日前途茫茫的無所適從,到各自冒生死坐船偷渡的離鄉背井,到來美國後顛沛流離的艱辛奮鬥,到半工讀節衣縮食的挨更抵夜,到職場上兢兢業業的努力打拼,到成家立室生兒育女的忙碌日子,到生活安定退休在望的今時今日,這麼多年來,你的友誼一直都陪伴著我,不離不棄。

而最難能可貴的是,在經歷了這麼多人生階段的變遷,經過這麼悠長歲月的考驗後,我們的友情非但始終不渝,還反而變得愈來愈濃厚,就如陳年老酒,歷久彌香!得友如此,夫復何求!

雖然自來美國後,你我就相隔千里,各居一方,但這都不打緊,因為我們互相已在心裡留了一個温暖的角落,讓對方永遠住著。

雖然我們難得見面,但我知道我們都很關心對方,會互相問候身體狀況,叮嚀小心飲食,有喜樂的事時會分享,有煩憂的事時會分擔。自從有了smart phone 之後,我們更會互相發短信說些家常話,儘管只寥寥幾句,卻心意已到。

雖然我們不常常打電話,而且就算很長一段時間沒通電話都不會有隔閡,因為一打電話我們就會有說不完的話,就會盡情暢所欲言,就會吱吱喳喳地聊過天南地北,笑過不停。

雖然平時我們都很忙,但當我有什麼煩惱心事,情緒低落的時候,第一個我想到的傾訴對象就必定是你。我相信你也一樣。你永遠是我最信任的朋友,我會把我的心事向你和盤托岀,而你就會静静地聆聽我的傾訴,會安慰我,鼓勵我,支持我,還會為我排解疑難,給我忠告。

這樣一輩子相知相惜的朋友,真是一生難求呀!張香,而我又何其幸運地有緣和你做這樣的一輩子的朋友!

若下屆的同學聚會真能如期在2016年舉行的話,那麼你我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參加。因為除了能見到很多鳴遠同學外,這一年對我倆的友誼來說還有一個特别重大的意義。那就是你我相交整整半世紀的五十週年呀!所以我們一定要聚首興賀的。


葉世東:

謝谢你向我透露了班上一位男同學在鳴遠時對我心生傾慕的小秘密。雖然這個小秘密在今日來說已事過境遷沒甚意義,但我還是很高興知道。因為你若不說,我這輩子都不會知曉的。我萬萬想不到這位男同學當時會在心裡偷偷喜歡我。他不特從來沒追求過我,簡直連話都沒跟我說過。可想當時青少年的我們是多麼的羞澀啊!

另外還要謝謝你弟弟 (是你弟弟,我沒記錯吧) 義務替我們在金門橋拍團體照。雖知要替近百位同學拍團體照,如沒有足够的耐性和專業技術,真不容易交差。而你不僅奉獻了自己在籌備組幫助,還把自己的弟弟也「奉獻」出來,套句廣東話說法:「你真係唔話得喇!」


許翠玲:

你永遠是那麼打扮入時,讓人眼前一亮的。你是專業的護膚品代理人,你白淨嫩滑的皮膚就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生招牌」了,難怪事業那麼成功。

你是目前唯一一位和我住在同一城市的同學,可惜多年來我們都沒有來往,真該打!直到因為要參加這次同學聚會的關係才開始聯絡。尤其是為了準備那個70年代的裝扮,讓我們平添了很多話題。現在除了打電話外,還會間中用電話送短信問候對方。翠玲,我們要常常保持聯絡,不可偷懶啊!


李喜貴:

那晚在晚會裡你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翠儀,我沒有改過容啊」。

喜貴,上天對你似乎特别眷顧,歲月並沒在你身上留下多少痕跡。你頭髮沒禿,身材沒發胖,沒有啤酒肚腩,臉上又沒什麼皺紋,看上來還真年輕!所以你才要特别澄清說你沒有改過容。只不過這句話似乎很有「此地無銀三百両」的嫌疑,難道說你真有。。。你馬上看岀我在想什麼了,就急著找黃友勝幫腔。豈知友勝卻說:「我怎麼知道你有沒有改過容?」跟著同學們就你一句我一句地把你逗得團團轉。哈哈!喜貴,那是開你玩笑的,我們當然相信你沒改過容了。否則的話,你豈不是要由頭到腳挨很多刀嗎?

說正經的,今次很高興見到你如此春風滿面。比起我十年八年前在西雅圖見到的你,真有天壤之别。也很高興認識你的女朋友。她的歌聲的確很美妙,不愧為歌手。祝福你倆!


潘正貳:

你為了讓你的好朋友葉定國 (希望我沒記錯你好朋友的名字) 有一個大驚喜,煞費苦心,故意瞞著葉定國和籌備組說你不能來參加。然後偷偷地買飛機票和太太飛過來躲在酒店内,好等葉定國到酒店時給他一個大驚喜!我相信葉定國除了非常驚喜外,還會為你的友情而深深感動的。

謝謝你對我英文文章的讚美!其實你也有屬於你自己的天賦。你能將同學們在Yosemite 國家公園内拍的幾張合照連接起來,變成一幅具代表性的以壯麗瀑布為背景的大合照,亦需要有相當的攝影技巧才能完成吧,對不?


邱思蓮:

四十年不見,你女兒己長大成人,長得比你還高挑,岀落得美麗大方。現今的兒女願意花時間陪伴父母旅行的畢竟不多,尤其是來參加父母親的老同學會,不把他們悶死才怪。所以你女兒的陪伴是很有孝心的表現,你應該覺得欣慰了。

我們雖然沒有很多時間聊天,但那晚我們在酒店內道别時的擁抱讓我很懷念。當時我倆就像兩個小孩子一樣抱著,然後左摇右擺地抱足好幾秒鐘才分開。那種依依不捨的感覺好強烈。希望能在2016年加拿大再見!


吳建立:

你是唯一一位我在鳴遠時就認識的袋鼠隊同學。我那時之所以識得你的大名,因為你是忠班的高材生,數學更是頂呱呱!而且以前有好幾次在蔡嫈嫈家碰到過你。你當時是去找蔡嫈嫈的哥哥蔡繼業的。我們雖在蔡嫈嫈家碰過面,卻從不交談,因為我看你和蔡繼業都只儘說越文,而我的越文是再爛不過了 (說來慚愧,我是一個在越南堤岸生長而不諳越語的廣東人),所以跟你只能打個招呼笑笑了事。

四月二十八日那晚,大家在日本餐館內聚餐。瑞意和我剛巧就坐在你和你太太那一桌。很驚奇地聽到你用廣東話來跟我交談,才知道原來你去了澳洲之後反而把廣東話學會了!當然那要歸功於你的賢內助教導有方了,對吧?

聽瑞意說你對朋友很慷慨大方。上次在美的同學拉大隊去澳洲玩,你一個人請好幾十個同學吃飯,哇,好豪爽啊!知道你如此大方,我以後如有到澳洲玩的話,一定會去找你的。哈哈!


李小暉:

聚會那晚你穿一件很雅緻的中國式上裝,配一條黑西長衭,把你顯得優雅修長。你和兒子上台用國語表演talk show。你兒子不但願意上台,而且還肯用國語來表演,值得讚賞。你們的話題主要是以兒子的爸爸張偉誠為題材。整個表演給人一種輕鬆和諧的氣氛。我聽說你和張偉誠早已離異,但你當晚的表現非常有風度,我很欣賞。


陳越貝:

雖然在晚會裡我和你沒機會說上幾句話,不過很想告訴你,你那晚的打扮很明艷動人!比起在我記憶中的你漂亮。真的!



親愛的鳴遠同學們,

這是我有生以來寫得最長的一封信,希望你們有耐性把它看完。雖然我們這次聚會見面,大家都已有點年華老去,但想深一層,其實能够一起變老也是一種幸福。我希望在2016年能再見到你們。若這算是奢望的話,那麼就請大家好好地保重身體,開開心心地過日子,好讓我們在很老很老的時候還能够再見面,好嗎?

最後,祝大家
幸福快樂,平安健康!


孝班同學,
林翠儀上
二0一四年七月五日


16 comments:

  1. 林翠儀:
    我不是妳的同學,但今早卻把妳這一封長...長...長....超長的信一口氣看完。我喜歡真情流露的文章,一看就停不了!
    只奇怪,若沒有一顆「玲瓏剔透」的心,怎麼能有這麼動人的文筆;一顆「玲瓏剔透」的心,怎麼能同時裝得下這麼多的東西?! 讃! 給妳無限...無限的讃!
    小MM.
    (別說妳沒有秘密,寫這封信時,妳忍不住停了多少次筆? 流了多少次淚?當然,那是快樂幸福的眼淚。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MM:
      雖然你不是我的同學,但卻是第一個有這種耐性和興趣讀完我這封超長的信的人,還把我說得那麼好,給我無限無限的讚,怎不教我深深感動!讓我在這裡回報你,我那無限無限的感激!很多謝你的支持和捧場!
      你似乎很能看透我的心思,你括號裡的問句正是我寫信給同學們時的心聲寫照,至於答案就讓你猜猜吧。
      翠儀

      Delete
  2. 翠儀, 謝謝妳的長信。寫得很深入。報導得很詳細。誏没能來的同學也能身感同受, 分享樂趣!
    來參與的近百位同學裡, 該數妳是最感性的人了。小甜心一個!讚!
    短詩也寫得很棒!我看了三次; 感覺自已真没這方面的細胞, 慚愧啊!
    吉如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吉如:
      最近我真的忙得不可開交,所以遲遲未能回覆同學們的留言。讓你久等了,盼諒!
      「珍重再見」其實是我頭一次嘗試創作的七言詩,所以並不太及格。能讓你吉如站長看上三遍,真是我莫大的榮幸!謝謝美言!
      翠儀

      Delete
  3. 服!對妳真係要寫個服字,人哋話:人老咗記性慢慢衰退,唔好都要講,我哋呢班十二屆畢業生都有番咁上下,應該都就快接近呢個情況,但睇完妳呢篇長文,發現妳完全相反,响短短幾日,短暫與好友嘅接觸,竟然可以咁詳盡描寫所有發生嘅細節,及留意每一樣事物,妳個腦仲犀利過電腦,我睇妳有排都唔會做耆英。中文妳寫得真係好,希望妳多啲上吉如發表,等我可以向妳多多學習。聯歡晚會,有幸同枱一齊座,相信當晚亦係妳我第一次相識,可惜我忙於拍攝,冇機會與妳詳談。上台比賽希望我呢個老飛唔會破壞妳七十年代嘅形象。讀完妳篇文章,得知端意為我哋呢班東征袋鼠隊仆心仆命,我借呢個地方要向端意講聲感激,多謝,雖然我一滴涼茶都未落肚,(因當晚我與建立係最後一批到酒店,所以錯失機會品嘗端意嘅愛心),佢呢份關懷,體貼已經勝過那杯涼茶,涼透心,多謝,聽橋! 偉銓

    ReplyDelete
    Replies
    1. 偉銓:
      謝謝美言!我是做電腦這一行的。不知是否對得電腦多,漸漸亦變成電腦了。哈哈,說笑而已。其實我記憶力已大不如前,真怕以後會淡忘掉這次聚會的美好回憶,所以才决心要寫信給同學們,好讓我在若干年後變老糊塗時,還可重讀長信來回味一下這次聚會的歡樂的!
      聯歡會那晚幸好有你這個「老飛」伴著上台,我才不至於緊張。我一向怯場 (stage fright),有你傍著就壯胆多了。所以謝謝你做了我的定心丸!
      很喜歡看你在吉如網站上寫的留言。你的廣東口語化的寫作風格既親切又風趣,尤其是你和翠群在網上一唱一和的交流更是相得益彰,為看官們平添了不少樂趣!
      你最後對吉如說的「聽橋」,我讀了好幾次才搞懂它的意思,原來那是thank you的廣東譯音。好cute!
      翠儀

      Delete
  4. Vivian Stoutt 楊瑋瑜7/7/14, 7:51 PM

    Hello 吉如,
    You can post it, I'm open up and sharing my boring life story. Making quick decision, and many wrong decisions....I will read Linda email again to appreciate the depth of it...

    翠儀, 請原惊我. 如果不是認得那件裙, 我不會相伩你對我的敘述.

    宇宙間冥冥中會完全模掉某些不愉快的日子, 翠儀対我提起昔日離別時送我的禮物, 事後我輿爸爸和家人談起,対那段日子完全是空白. 我只記得另一段日子, 我一淚不掉望着父母領着年幼的弟妹下船, 周囲的哭聲, 生死離別的情景, 我抱著七,八個月的兒子, 發呆地看着小船離岸遠去, 回顧我們交給當地政權屋子, 開始寄人籬下的生活,

    從訂婚到結婚, 我莫名期妙地渡過那段日子, 綁鴨子上架罷了, 是我自己綁自己. 全無感覺.不知如何退婚? 黃家大大小小很喜歡我, 家公時常抖我做他媳婦, 五子由我選,我沒選, 他們為我安排老三到我家拜年, 老三比我大十年, 曾擔任我初中一英文教師, 在他弟姊游説之下, 我答應做黃家人...

    一樁樁一件件往事, 都因我任性,急性,不喜歡用頭腦去思想考慮, 在二十世紀長大, 受高等教育和聀業女性, 我曾兩度沒経深交談戀愛,下嫁與我不相稱, 年齡相差十㱑的伴侶? 你該看得到我是如何糊塗糊塗塗的女人. 失敗的婚姻, 給予我極低自䔿, 時間治愈一切傷口, 一次次的受傷, 我終於開始明白.抬起頭, 勇敢的接受過去的現實. 我很自傲沒人能奪走我內在的尊嚴與善良.

    小兒䁱之,with first generation genes mutation, NF1. 他完成基本學業,畢業後四星期後找到工作,一直做到現在已十餘年.

    曉之帶給我人生應該學習的功課,謙虛,忍耐,接受,愛護,扶養... 等等的德行. 他是��子,良朋,偶而以嚴父指導和保護我這老天真的儍媽媽.

    Sincerely,
    Your friends

    ReplyDelete
    Replies
    1. 瑋瑜:
      謝謝你有勇氣打開心扉,向我訴說你過往傷痛的故事。看了你感人的表白,讓我感觸良多。人生本來就不可能十全十美。我相信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曾經跌撞過。有些人跌得輕,可以很快地站起身來。亦有人跌得重,跌得頭破血流,難以翻身。你雖則跌得重,可你不也站起來,而且還能抬頭挺胸地繼續向前走嗎?承如你自己說的,没有人能奪走你内心的尊嚴和善良。你不但不必自卑,而且還應為你自己經得起命運的考驗而自豪。同時你更該為自己能排除萬難,將一個體弱多病的小兒,一手撫養成為一個謙遜的,體貼的,積極進取的,不撓不折的可貴青年而感到驕傲和欣慰!
      你人生的道路雖然坷坎,可你從這些磨練和挑戰中汲取到的教訓,會讓你變得更獨立堅強和更有智慧。瑋瑜,逝著已矣,來者可追。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你的未來正掌握在你手中。我深信你已有足够的智慧去撰擇你想過的日子了。讓我在此衷心地祝福你永遠幸福快樂!
      翠儀

      Delete
    2. Dear 瑋瑜, 有道是 :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願與妳共勉之!
      吉如

      Delete
  5. 妳這封給每位同學的長信,不好意思,不是寫給我的,我也把它們讀了。妳對於每位的性格,交情,都很重視,不論描寫或讚美,都恰到好處,使人讀後,非常舒適,難怪妳的摯友,常伴着妳。
    我亦得悉妳逗留在加州的時間很短暫,也因此把發生的每件事細節,每一刻的感受,都一覽無遺,心靜如水,非我等莽夫俗子所能也。
    讀完此篇表白後,再次上演當晚歡樂的情景,好比另一顆水珠掉進水波中,產生了連綿不續的漣漪。
    莊珍的裝份,沒有特別構思,根本與主題相差十萬八千里。妳也很謙虛,事實上,雖然説是選拔70年代傳神服裝,得獎者亦早有分曉,是不容置疑。只是若論70年代的韻味,妳對往事暸如指掌,毫不褪色,友情專一,時光回流,又有何難,所以推薦妳為我們桌的代表,正好反映了這一點,妳是不容置辭的。
    還有謝謝妳提到瑞意對我們袋鼠隊的關照,真的,她這份濃情厚意,我們感激不盡。

    ReplyDelete
    Replies
    1. 學濤:
      你的留言寫得真好,非常謝謝!
      我雖沒直接寫信給你,但你是袋鼠隊隊長,我寫給袋鼠隊不就等於寫給你了嗎?
      還有你自稱莽夫俗子,真是太謙虚了。你的文筆如斯清新流暢,而內容又那麼謙遜有禮,可想而知你的修養内涵多有氣度,又怎可能是莽夫俗子呢?所以請你以後别再折煞我,自稱什麼莽夫俗子了,好嗎?
      翠儀

      Delete
  6. 翠儀:你好!

    讀著你的信就如聽到你柔和的聲音.我想這是我曾經讀過的最長的一封中文信(也許應該說這是一篇敘述文吧).你的文筆一向都是這麼的輸暢生動.讀著,讀著,一份真摯親切的感覺隨著傳送過來.你的信也讓"鳴遠四十年有緣再聚"的晚會情景一幕幕重現.就如你說的,我們兩人隨同大家不停地又跳又扭就像兩個小孩子一樣,興奮的心情毫無保留.雖然說天下無不散的宴席,這樣的情景將永遠銘記腦海.

    我好久好久沒有寫中文了,你的信喚起我執筆的心情.希望繼續可以讀到你的文章,不論中文或英文,我都能從中學習.謝謝妳!

    我不會在電腦上打中文,這是用"cut and paste"完成的,錯誤之處請別見笑.

    希望"2016年多倫多的有緣再聚"時再見.

    多多保重!

    陳美珍
    於 華盛頓 州

    ReplyDelete
  7. 美珍, 可以想像得到, 為了寫這信, 妳這一字一句"cut and paste", 還真是花了妳不少功夫和時間。這番心意, 除了翠儀能了解之外, 相信大多數老同學們也會感受到妳的誠意。畢竞用中文來書寫給老同學們, 比用英文要來得親切多。
    那天在晚會裡給妳做短暫的錄影訪問時, 聽妳那字正腔圓的國語, 宛如聽到一段美好的天籟之音。繞樑三日不去。這段錄影之前已發貼在「吉如平安站」和「四月天」裡, 它也將一直保存下去。每次想再聽聽妳的聲音, 總會回去再瀏覽、瀏覽。
    翠儀感人的長信, 和妳動人的聲音, 使得「烏雲密佈」的四月天, 看到了一股清新的雲彩。謝謝妳們!
    吉如

    ReplyDelete
    Replies
    1. 美珍:
      很感激你這麼用心用中文給我寫信。我是過來人,非常了解那種很想用中文寫卻没法在電腦上寫出來的沮喪用力感!你這樣一字一句地cut and paste,真不知花了你多少功夫和時間!你的這番心意和誠意,我會銘記於心的!
      其實你的中文底子亦非常好,以後你若尚有興趣寫中文的話,不妨買個中文手寫板軟體EZGo小蒙恬來寫,真是很方便的。我若不是有好友贈送我這個手寫板,恐怕這一輩子都無法在電腦上這麼洋洋灑灑地寫中文。真要好好謝謝送我這寶貝的朋友!
      這次聚會我其實只待了短短三天,而獲得的卻是難忘的相聚和永恆的回憶,真是不枉此行了。謝謝你在聯歡會那晚跳舞時帶給我的歡樂。希望能在2016年多倫多相聚時再瘋一瘋。後會有期,你也多多保重!
      翠儀

      Delete
  8. 翠儀,我廣告妳嘅文筆,果然無廣告錯喇!請多多投稿,我係妳嘅忠實讀者。
    翠群

    ReplyDelete
    Replies
    1. 翠群:
      謝謝你的讚美和鼓舞!看來我該給你付廣告費了。哈哈!
      翠儀

      Delete